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失戀第十八/十九天晚上】其後それから

前年我們在烏來一邊泡著溫泉一邊看電視,剛好看到王月上「康熙來了」講李國修老師生病的事,細節忘了,只記得兩人看得入迷,從他們倉促結婚到兒子出了書,還有這場大病,王月講話的表情總是誇張,但在行雲流水的話語間,我隱隱約約感受到一種可能要很多年很多年以後我才能明白的感情。

看完後,他說想要看他們兒子李思源寫的《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

我說這本書在我們店裡賣得非常好喔,現在已經沒書了,等下一批貨到再買吧。他很難得主動跟我說想看某本書,一聽賣得很好更想看了,可見當時他也被王月說的許多話打動了吧,不知道他能不能明白我感受到的「感情」呢?

今天趕著出門上班前,老爸在客廳看著晨間新聞,我沒特別留意,只聽見國修老師從電視螢幕中傳出的聲音。在捷運上我不禁想起前年的往事,拿出手機看臉書,噯,我想國修老師應該很早很早就準備好自己的告別式了吧?但王月呢?我想起她在「康熙來了」中說話的樣子。

知道有些人離世了,你會當作是則消息;知道有些人離世了,你會比傷心還要傷心,活著的人,日子仍在繼續。我繞過死亡的深淵,想到的都是仍活著的人。

不免想起賴香吟在《其後それから》中寫:「我也會這樣忘記五月嗎?人間短暫的分離並不可怕,即使我們也會隨著分離的時間漸漸記不清那個人的臉,但是,總還有一個新的,甚至永遠不變的臉等在前方,只要你還有機會,還願意去看他,他就在那裡。即使分離三年,五年,或是更多,多到記不清楚那人的臉,但不須要為記憶的失去傷心,因為這個人的記憶檔案總還是在的,即使分離,都是一種新的記憶。然而,死去是不一樣的吧?記憶不會再增新,而只是現有記憶不斷地重複,不斷地更改,甚或不斷地遺忘,遺忘是再一次失去……」

終有一天,我也得失去你吧?永永遠遠--

失戀第十八/十九天推薦書籍:賴香吟《其後それから》(印刻文學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