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失戀第二十九/三十天晚上】失戀33天

躺在F身旁看電視,隨便亂轉台意外看到某家電影台在播《失戀33天》,跟F說我要看這個,別轉走啊!

當時電影在台灣上映時就想去看,但不知道為甚麼就這樣擱在一旁沒去看,倒是先讀完了小說,還成天上網路搜尋男主角王小賤戴的那副眼鏡在哪才買得到,想著自己戴起來會像他一樣好看且賤。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的內容都是笑中帶淚有點悶的那種,不淡定也不狗血,所有曾失戀過的人都會各自在某個點被打到,後知後覺地明白與點頭。

「我想你依然在我房間/再多疼我一遍就走」

不知道躺在身旁的F懂不懂,記得他說從沒和人交往過,F年紀比我小上幾歲,這也是有可能的事。問他為甚麼?他說自覺還沒能力照顧好一個人,以前也追求過一些人但沒下文。我認識的人當中從沒像F這樣的,在他面前我居然覺得自己幼稚,儘管談過許多戀愛,最長最久的一段和黃小仙一樣都是七年,卻覺得自己從來沒認清過甚麼,愛是盲目之外更多的甚麼。《失戀33天》是一段反省自己,看清在這段關係中的自己的過程。小說和電影的結局不同,小說比較清醒理性莊敬自強,電影則給人浪漫的憧憬與希望的想像,兩種結局我都喜歡。每個失戀的人都曾是黃小仙,在當下的場景想起過去甜美熟悉的身影與溫暖的回憶,但那個人已經不在自己身旁了。

「沒有纏綿悱惻的場面/沒有對白的你愛我」

我突然開始羨慕起F了,他現在會在想誰呢?因為我已經想起以前愛過、喜歡過的人,譬如說那個D看雜誌時有強迫症,看完一頁雜誌就撕掉一頁,而且是一字不漏地看,連廣告頁也不放過。我抱著F覺得有些罪惡,有一天我會不會也抱著別人想起F?F會不會也在同樣的情況下想起我?

「我想你依然在我房間/賴著我一直不肯走/我想是緣份哪裡出差錯/情歌才唱著不鬆口」

愛情到底是必需品還是奢侈品呢?F沒給我感情上的承諾,倒是給了我身體上的承諾,我覺得這樣對我們而言可能是最好的關係與距離,我在感情上非常拿不起放不下,但身體簡單,你敢要我就給,絕對灑脫。F比起那些甚麼都給不了也不敢要的多情浪子簡直好太多,誰叫我都喜歡上同一類型的人,他們的花心都是認真的,你莫可奈何。

當時D問我喜歡他嗎?可是自己很花心怎麼辦?

我說我會裝作沒看到。

噯,所以我應該找一個把愛情當奢侈品的人才對,當時我就知道了,只是不相信。D還會喜歡上別人,就像K一樣,他們都不可能給我一個真正的承諾,就算有,保存期限都比一個鳳梨罐頭還短。但我希望F不要給,就像現在他躺在我旁邊只想著未來的我們而沒有從前。

而我,只要有現在就夠。

「我想是天份不夠難掌握/唱不好的你愛我」

失戀第二十九/三十天推薦電影:滕華濤《失戀33天》(中藝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