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失戀第十五/十六/十七天晚上】白馬走過天亮

「我喜歡自己從一個喧鬧的聚會中離開,喜歡和親密的朋友告別後獨自消失在極黑極深的夜色裡。這簡直是一種儀式或姿態,需要一條巷子或一段四站左右的捷運來抵達。」

最近突然覺得寂寞。以前不會這樣的。

表弟說:「你也會覺得寂寞了啊。」

友人S說:「生命/人生就是由群體走向孤獨吧。」

週五待在同事旁邊幫忙上書、補書,忙亂了一陣子之後才稍微進入狀況,雖然在書店工作其實是沒有甚麼時間看書的,但上書的過程也像是一種閱讀,像看一本書看到入迷了,沉浸其中。

一邊補書整理平台,一邊把破裂的書腰一張張拿起來,不管是在平台還是架上,破裂的書腰都很容易刮傷到其他書,這也是我向來不喜歡書腰的最大主因。有些書腰很美本身是書封設計的一部分,但如果整本書沒有用收縮模包起來,書腰再美一旦被折到或破損了,我都會盡可能把它拿起來,為了降低其他書受損的可能性,一本書毛利不高,瑕疵書能避免就盡量避免,大家賺的都是辛苦錢。

上書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進入了另一個書的小宇宙,簡直是在冥想中跟書對話。

《傲慢與偏見》妳的家在外國文學區,不是在推理館!

《半生緣》為甚麼會出現在外國文學區?歷史平台上怎麼有《羊毛記》!?

一邊忙於將書歸位,一邊思索他們與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這本書放平台右邊還是左邊好,放哪邊比較容易被「慧眼識英雄」?新書桌上為甚麼還有今年一月出版的書?如今都快要七月了!天啊你究竟佔去人家多少空間與時間?這些文宣可以不要跟書封都長得一樣嗎?書本身不就是最好的文宣了嗎?這本書最近似乎賣得不錯我要哭了!不枉費給他這麼好的位置,不像另一本書只能是「恨鐵不成鋼」!不對,是我位置擺得不對害他緩銷!我該死!對面那個讀者這樣看書會把書壓壞(手肘撐在書上),先去提醒他。天啊!張愛玲的書櫃倒櫃了要快點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究竟要賣得甚麼時候讀者都不膩嗎(一邊碎念一邊從庫存抱書出來);呀--有人在看《白馬走過天亮》,是誰這麼有眼光?要不要上前跟他說這本書有多好,其他書你都先放下吧,今天就買這本回家保證包準不後悔!是否該找時間重新畫平面圖大調平台了?喜新厭舊是消費者本性,不是愛幫書搬家啊,有些地方可能是磁場不對還是怎樣,就是「電」不到本該會買這本書的讀者--

在想這些事的時候我彷彿忘了自己,不管是寂寞還是悲傷,「你知道當你需要個夏天我會拼了命努力」,如果不被需要,我還是可以為了這些書努力,我開始有點明白為甚麼有人戀物像戀人,因為這些東西的保存會比人長久,包括尚未褪色的記憶。戀情的保存期限就像勢必會過期的鳳梨罐頭一樣,甚至還可能更短。置身在茫茫書海中我覺得自己渺小非常,他們都會比我長久,這樣很好。

但終究避不開他的書,人總有會離開的一天,但書只要書店仍在讀者想買想看就得在。他離開了,漸漸書又開始比人重要了,但我依然不太看他的書,固執一種,只希望讀者通通把他的書買光,眼不見為淨,再把書續訂進來前能有一段皆大歡喜,不必睹物思人的空檔。他曾嚷著說要我們幫他開一家書店只賣他的書--怎麼可能,寧可孤獨寂寞,也要為了自己的心理衛生著想。

失戀第十五/十六/十七天推薦書籍:言叔夏《白馬走過天亮》(九歌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