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失戀第十一天晚上】不自由的心

「不管再怎麼相愛,一段時間後,人都會分離的。就算一起生活數十年,期限也會到來。所以說,愛的存在並不靠時間來保證。正因為如此,彈指間的交歡也可能得到比數十年相守更深的愛情。」--白石一文〈水的年輪〉 

我們躺在床上不知過了多久,開始聊起天來。

你說二十四小時前我們還在臉書上聊天,從沒見過面。現在卻已經在這了。

我想,這是一夜情嗎?也不太像,是比我想像中快,但卻帶著老派的從容與優雅。以前的萍水相逢都是先上了再說,來得快去得快,聚散都是陌生人。但透過臉書這大概第一次吧,畢竟自己在臉書上向來百無禁忌,只要不觸法別過份傷害人情,想說甚麼大抵都說,這樣的自己還有人會想裸裎相見也滿有趣的。

白石一文說:「寂寞會使人毀滅。」 

你問我為甚麼喜歡你?

我說,因為你看起來非常寂寞。

你說有我在你身邊就不寂寞了。那我會因此離開你嗎(因為你看起來不寂寞了)?

我忘了自己回答你甚麼,多半是曖昧的答案。

換我問你為甚麼找我呢?以你的條件根本不需要我。隨時都會有人自願送上門來吧。

你說你想找一個文青,感覺彼此之間會比較有共同的興趣與話題。

我說文青到處都是管他真假,滿街都是。

你說,你看了每一個來你臉書上按讚的人,用刪去法,先刪掉女性,再刪掉沒照片的,最後刪掉你覺得不好看的。

我說,還包括認識的吧?

你說,對啊認識的也跳過。

其實我從不相信命中註定或一見鍾情,更仔細地說,我害怕自己相信,在感情上我是拿不起放不下的孬種,但我還是被觸動了,雙魚座男人都是這樣說話的嗎?這是浪漫嗎?或是說一種科技的浪漫的錯覺?

不知道為甚麼我們開始在床上聊起自己喜歡的詩人,我以前從不和有過親密關係的對象說這些,歷任交往對象也一樣。我只和親近的朋友聊,友情的變質對我而言比愛情難想像與預測,感情淡了想起這些都是失去的傷心,君子之交則淡如水,於是長久。

你說你最喜歡北島的一首詩叫〈生活〉,這首詩只有一個字,你要我猜猜看。

我翻來覆去想了一會兒後說,累?

你說生活哪有那麼累!是「網」。

真是過份精準了,無論生活還是愛情,你也準備把我羅織進這張「網」裡了嗎?

還是說你對我而言到頭來不過是,終究是--「惘」?

失戀第十一天推薦書籍:白石一文《不自由的心》(麥田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