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失戀第六天晚上】鱷魚街

失戀也依然要關心社會議題--我失戀,但並不等於失去全世界!

我見我思-不搞藝術會死嗎

這篇文章的後半完全是在坐大怒神耶!我最討厭藝術家要有骨氣的說法,我希望我喜歡的藝術家們都吃飽喝足了再來專心創作,反正他們的作品若因此不好自然會被市場淘汰,被人們遺忘(他們自己一定會為這件事感到焦慮)。

從扶植及補助藝術團隊跳到偏鄉有學童繳不起學費的邏輯完全是亂七八糟,又不是因為政府把錢都拿去補助藝術團隊,導致無法解決偏鄉有學童繳不起學費的情形,這完全是兩回事要分頭檢討的不同政策啊!


我決定火力全開一下,我以為我們該檢討的是政府對藝文產業的補助政策是否公平得當給在刀口上而非一直錦上添花,並非因為政府補助了誰就等於淘汰了誰,所以我們應該力求取消所有補助--

我講我最清楚的現代中文創作出版市場好了(講完大概就哭了),在臺灣最好賣的是散文集,再來是短篇小說,長篇小說,詩集是永遠的票房毒藥,現今的書市狀況不比以往,有空的話可以去翻翻這些書的版權頁,看看有多少書是某某基金會補助出版的,而這些書多半是文壇新人的第一本作品。畢竟出版業不是慈善事業,眾多默默無聞但才華洋溢的新作家得靠這筆補助才有可能出版他們的第一本書,而這第一本通常對新人和出版社本身都不會有甚麼利潤。

假設一本詩集一刷兩千本,一年能賣掉一千本已是非常好的成績,但作者本人大概只能拿到兩萬五的版稅,完全不足以維持他的生計,所以臺灣有一大票非常優秀的作家不是任教職,就是到處接演講、寫各式各樣的專欄,或是兼一堆差來維持生計,為了他們的寫作,胡淑雯寫過一句我每看必掉淚的話:「存款即將降到四位數的時候,一份工作落下來,惶惶接受了。向擱置的小說暫別:等我出門賺錢,再回來養妳。」

我以我們臺灣的作家自豪,他們寫得並不會比莫言差,更何況還是在這麼差的條件下,以臺灣的市場再加上政府的補助,我們可能還養不起幾位能完全專心致志於寫作的作家,他們只需盡情地創作,而不被生活的重擔壓垮,這不是我們的文化政策最應該做的事嗎?


如果取消補助讓市場來判斷,告訴你,誠品信義店和敦南店的現代中文創作區和書櫃(詩廊也一起)都可以撤了,以後你只能看到那些暢銷作家的書放在平台和架上。

現在一些出版社和通路的做法是盡量創造暢銷書,用暢銷書的利潤來推新作家,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好書,勉力撐出他們的市場和維持他們的平台空間。如果時間允許,我可以一個人站在信義店的現代中文創作區費盡唇舌跟讀者真心推薦,能賣出一本是一本。

延伸閱讀:譯者林蔚昀的想法,雖然很直接,但完全說進我心坎裏,供大家參考(她的譯作《鱷魚街》是小說中的精品,請大家有空可以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